• 首页
  • 快三大小单双在哪里玩介绍
  • 产品展示
  • 新闻动态
  • 新闻动态

    你的位置:快三大小单双在哪里玩 > 新闻动态 > 为了进步,泡沫是故意制造的

    为了进步,泡沫是故意制造的

    发布日期:2025-12-16 14:24    点击次数:95

    周五,监管调降了险企的业务风险因子。

    其中提到:保险公司持仓时间超过两年的科创板上市普通股的风险因子从0.4下调至0.36。该持仓时间根据过去四年加权平均持仓时间确定。

    这明显就是在引导资金进入科创板。

    结合上市险企的三季报,我们能猜到,它们必定持有了更多的科技股,否则利润不可能回升50%左右。(红利和银行没有涨这么多)

    这个政策大概能在明年释放6000亿左右的增量资金。

   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这就是在故意制造泡沫。

    很多人一听到泡沫就菊花一紧。

    但正如我之前所说:没有泡沫,还叫牛市吗?

    泡沫这个东西,要一分为二的看!否则不但无法利用泡沫,还会被泡沫重伤。

    一个反常识的观点是:泡沫是为进步而生的!

    一、泡沫很少引起经济崩溃

    一提到泡沫,人们首先想到的有三个案例:日本90年代的房地产泡沫,2000年的科网泡沫和1929年的大萧条。

    于是就想当然的认为泡沫会引起经济崩溃。

    这里一定要注意,泡沫可能会让投资者亏钱,但却很少引起经济崩溃。

    就比如现在的中国,虽然很多人都在对经济悲观,都在认为经济在衰退。

    但GDP却依然在保持增长,综合国力在提高。那么是体感是对的,还是数据是对的?

    微观感受和宏观经济常常都不匹配,因为世界不是均衡的,甚至可以说世界本来就存在很严重的分化。

    大部分穷人跟富人一比,不可能体感良好。(尽管穷人的生活也在持续改善)

    有人统计过过去100多年的20多个国家的股市数据,发现繁荣后崩溃的概率很低。

    市场一年翻倍后,次年腰斩的概率只有6.9%。即便放宽到5年腰斩,其概率也只有17.2%。(更何况,一年翻倍的概率本来就很低)

    这就是说,类似2000年科网泡沫的情况是小概率事件。

    这还只是针对股市 ,谁说股市暴跌后,经济就一定会崩溃的?

    对比2000年,各个国家的物质条件是不是都更好了?

    即便是2008年金融危机,大多数国家都走出来了,而且创新高了。

    只不过嘛,A股由于其特殊性,股市下跌的程度比较惨烈。但也是因为涨得太猛了。不少股票可是暴涨了十几倍。

    所以我个人认为,今年这种涨幅已经很多了,停一停不是坏事。否则很多人都会亏大钱。

    你可能会说,睿哥,你不想赚钱吗?

    我当然想赚钱,但我不贪。我赚到股市合理的回报就很满足了。根本不指望市场暴涨。

    当然,如果市场非要硬塞钱给我,我也只有收进口袋。

    二、有两种泡沫

    泡沫分为两类:产业投资泡沫和二级市场泡沫。

    产业投资泡沫是指一个国家投资过度产生的泡沫。

    比如,基建投资,房地产投资,半导体产业投资,新能源产业投资,养殖产业投资等等。

    4万亿之后,国家修建了很多的基建,这其中有一部分在未来根本没有产生收益,这就是一种浪费。也是一种泡沫。

    当下对AI相关基建的投资也是如此。

    人们在担心对AI的投资无法产生利润。所以说有泡沫。

    专业术语来说就是,当投资的供给大于需求时,就有泡沫。

    但这种泡沫很难识别。

    比如,现在国家在大量的往半导体产业上投资。但你能说这绝对有泡沫吗?

    如果通过投资,我们把产品的成本降了下来,并且向高端产品进军,那么现在的投资就会在未来产生需求。

    当市场空间足够大时,资本市场就能容忍极高的估值水平。

    比如,现在中芯国际都180倍PE了。

    现在中美在ai上的投资也一样。现在看不到需求变现,不代表未来不会。

    等成本降下来以后,需求就会爆发。当年的智能手机就是如此。

    人们对于未来的预测,往往都是事前猪一样,所以担心泡沫很正常。

    不过,历次科技浪潮中的投资大都会投资过度。比如,19世纪中期的美国铁路投资泡沫,90年代末的互联网投资泡沫。

    但从产业长周期发展来看,每一轮过度投资都为产业的长期成长做好了铺垫。

    2000年互联网泡沫崩溃后,此前大规模投资的光纤、计算机、移动通讯等设备大幅度压低了电子设备和网络费用,谷歌、亚马逊等一批互联网企业和整个产业得以持续快速发展。

    讲到这里大家就会明白为什么很多国家都会故意制造泡沫了。

    因为泡沫本身就是科技革命成功的必要条件。

    而科技革命对于一个国家来说,至关重要!

    任何在科技上领先的国家,无一不是强国。而科技上落后,就只能被别人欺负。

    所以呀,泡沫算什么,有人承担代价即可。

    承担代价的人为进步提供了基石。

    在国家眼里,国家整体的进步才是最重要的。

    但作为个人,我们就要当心了,不要成为那个代价。

    现在这么多人成为楼市的代价,但不可否认的是,正是因为楼市的发展,我们的基础设施早就不可同日而语了。

    在90年代的时候,即便是大城市,也有不少泥泞道路!而现在呢?

    再想想高速路,高铁,商场,公园,大学校园,地铁,机场,电网,通信,天然气,自来水等等。

    为了发展产业,二级市场上制造泡沫也是必须的。

    三、交相辉映的泡沫

    发展科技绝对不可能靠计划经济,而要靠市场。

    因为科技行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,成功的概率极低。并不是你计划搞研发,就能出成果的。

    这就需要激发市场的力量,尤其是市场逐利的力量。

    只要奖赏足够丰富,就会有人愿意冒险。

    当年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不就是这样吗?

    那个时候航海是很危险的,单次航程的海员死亡率可能高达30%-50%甚至更高。

    只有奖赏足够大,才会有人愿意冒生命危险去探索。

    同理,只要奖赏大,也会有人愿意投资科技行业,愿意去创业。

    事实上,科技行业一旦走通了商业化,利润都是相当可观的,赚百倍千倍都不是事。

    为了让奖赏更加直观,二级市场的泡沫就是一个好工具。

    比如,产业资本投资了一家企业,如果股市的估值高,他们就会计算,如果未来成功上市,能变现多少钱。

    一想到有可能赚这么多钱,眼睛都绿了。

    资本退出除了上市,还有就是被其他公司或者资本收购。

    比如,当年腾讯和阿里就到处收购小公司。只要有点成绩就立马收购,害怕他们做大了,威胁到自己。

    收购时就要谈价格,在谈价格时,往往都会参考二级市场的估值。

    本轮牛市,管理层故意把沪深300和双创隔离开来。

    沪深300在走慢牛。双创可一点不慢。

    为啥不慢呢?因为中美AI大战到了关键时期,国家需要泡沫!

    只有泡沫才能激发人性的逐利和贪婪。

    而逐利和贪婪才是科技创新的土壤。虽然听起来有点污。

    四、不要成为代价

    以上讲的都是客观现实和规律,不以个人意志为转变。

    那些不断抱怨股市的人,就是不愿承认事实,也不愿意依照规律行事。

    比如,从9月开始,我就跟新进我社群的小伙伴不断在强调,不要追高,不要追高。

    而且也跟大家讲,可以现在港股红利低波和保险这些已经回调的板块上先布局。

    但要追高的人,是拦不住的。

    为啥当时不建议买入科技股,因为这是在依照规律行事。拉升一波后,大概率会有中期调整。

    未来,国家为了发展科技,恐怕还会再发动一波行情。

    但是在发起行情前,必定会把很多人磨得死去活来。然后骂骂咧咧的离场。

    等到行情真的来了,又会问同样的问题:睿哥,还能买吗?

    身在中国,就要理解A股的投资逻辑。

    是我们要去适应市场,而不是市场来适应我们!

    同理,是我们要去适应社会和时代,而不是反过来的。

    消极的人就总是抱怨社会,抱怨时代。如果抱怨有用,我也很愿意抱怨。

    但事实是,越是抱怨,就越是平庸。

    高手都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。

    解决问题才是重点。

    如果你能很好的理解A股,A股上的超额比美股多得多!

    就比如,2022年到现在,保险全收益指数跟纳斯达克的差距有多大呢?见下图。

    而我在2022年建议读者买入银行和保险的时候,下面骂我的人数都数不过来。老读者可以作证。

    不要天真的以为美股真的很牛。

    从2022年到现在,美股全部股票的涨跌幅中位数没有A股高,你是被指数骗了。

    美股和A股都是非常极端的结构性行情。

    只不过美股涨的主要是宽基指数成分股(尤其是头部的七姐妹),而A股是反过来的。

    既然都是结构性行情,钱就不是那么好赚的。

    国家会利用人群的贪婪制造泡沫实现目的!你就要理解到这一层!

    不要倒时候被割了再去抱怨,再去骂A股。

    这个社会不是童话世界!!!我们都是成年人!!!

    这次国家把股市分了池子,已经明确告诉你沪深300是投资市,双创是融资市,小微盘是割韭菜的垃圾池。

    我觉得已经是用心良苦了。

    我们应该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和水平,选择在适合自己的池子里玩。

    很多人明明知道小微盘藏着量化和游资的镰刀,但就是要去赌,这能怪谁呢?

    双创就是要为企业融资,见到大股东减持就不要叽叽歪歪。

    最后再说一下,到现在才入市的朋友,务必控制好仓位。

    我个人认为,这个时候不宜在科技股放太高的仓位,更应该在估值较低的沪深300和红利上多放仓位。

    小仓位跟泡沫共舞更容易赚到钱。

    一旦仓位上去了,就不是与泡沫共舞了。

    进入的时间是很关键,不同时间进入,策略就不同。

    像那些在熊市进入的朋友,他们有足够大的安全垫,只存在赚多赚少的问题。

    那么大一点仓位跟泡沫共舞也是没问题的。

    一定要注意不要成为泡沫的代价。

    泡沫必然会催生新科技和新时代,也必然会让一群人承担代价。

    对于普通人来说,更应该思考泡沫之后的社会和商业变革该如何适应。

    现在,不少白领已经在被裁员的路上了。

    没有人能阻挡社会进步。只能去适应社会进步。

    喜欢我文章的朋友欢迎来我的同名公号:睿知睿见